拼貼藝術(Collage):與時代並進的藝術反動元素大集合

拼貼藝術(Collage)是西方國家設計或藝術課程中很重視的一環。其實我們所接受的美術教育,從小到大的勞作課中,就有許多課程是透過不同材質、視覺元素的構成,培養學子的美感及構圖能力。提到拼貼藝術,追本溯源到藝術的歷史,立體派、杜象與超現實主義就是最早使用拼貼觀念的流派,利用不同顏色、形狀與角度的材質來做創作。

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 1881-1973)的亞維農少女(Les Demoiselles d‘Avignon ),畫面就是以拼貼概念呈現;實際作品最早為布拉克(Braque Georges 1882-1963)的小提琴作品。

其後於第一次大戰期間形成的達達主義,影響到現在活動中的每個新藝術運動,1913年由杜象為首在紐約所領導的達達主義,對當時的藝術家造成了多種不同的影響和衝擊。來自歐洲各地的藝術家,聚在瑞士中立國,創造了反戰、反現代生活、反藝術的作品,並自稱為「達達」(Dada),他們反對嚴肅的教條,試圖破壞當時的藝術規範,形成一種「反藝術」。由於藝術和美學相關,傳統藝術品通常要傳遞一些必要的、暗示性的、潛在的信息,而達達者派的創作則追求「無意義」的境界。

達達主義的表現方式著重在天然形成與自由塗寫。他們喜歡用不同的材料及自然排列的方式形成新的風格。達達派的創作是象徵性,且無定形的呈現,而其最大的成就,就是提點了當時的人們,有完全逆向思考的機會。達達主義運動的大部分參與者都深受虛無主義(Nihilism)之哲學觀點的影響,認為人類創造的一切都無實際價值,包括藝術在內。

達達主義者進行藝術創作的根基,在於機遇和偶然性因素:達達主義者寫出沒有意義的詩篇,畫家則創造新奇的物體藝術。例如曼瑞(Man Ray, 1890-1976)將大頭釘黏在電熨斗底部,杜象在小便斗簽上名字當成藝術品展出,就是其鼎鼎大名的作品《泉》。這股思潮到1924年時,轉變成另外一種相同本質,卻更有力量的藝術運動——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

(達達主義與所影響的藝術表現,將不同的材質隨意拼貼,而對於藝術的定義則交還給觀眾本身。)

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們深受佛洛伊德潛意識理論的影響,把現實觀念與本能、潛意識和夢的經驗相揉合,以達到一種絕對且超現實的情境。這種不受理性和道德觀念束縛的美學觀念,促使藝術家們用不同手法來表現原始的衝動和自由意象的釋放。佛洛伊德的學說認為,人們的真正思想、真正面目是隱藏在潛意識及夢裡的。他以為要真正瞭解一個人,就必須先瞭解他的夢。因此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們通常透過以下手法創作:

Automatism 自動性記述法:排除合理性的有意安排,完全由「任意」、「偶然」來達成記述的任務。

Object 現成物體:這是沿用杜象所發明的「物體藝術」的觀念。

Collage 拼貼:此技法初現於綜合立體派,而在超現實主義裡再度活躍。

Frottage 摩擦法:由艾倫斯特所發明,用以求得暗示性的意象和肌理的趣味。

Decalcomania 拓印法:也是在追求偶然意外的趣味和意象的暗示性。

(超現實主義的作品經常是夢境與潛意識的畫面拼貼)

由於後現代中普普藝術的勢力強大,幾乎成為後現代的代表。以致後期發展出的藝術流派多少都有拼貼藝術的影子。1960年代抽象表現主義的反動,藉由描寫日常生活的每一個事物,迫使大家人對週遭事物更加注意。主要描寫廣告招牌,標誌、照片、漫畫等等,都與美國的都市文明有關。而普普藝術將當時的藝術帶回物質的現實,並成為一種通俗文化,這種藝術使得當時以電視、雜誌或連環圖畫為消遣的一般大眾感到相當的親切。

%e6%9c%aa%e5%91%bd%e5%90%8d

(普普藝術影響商業廣告及大眾流行文化,作品《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s Home So Different, So Appealing?》便運用了拼貼手法)

另外一件影響拼貼藝術盛行的要素,是來自電影的蒙太奇手法(法語:Montage),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地拼貼剪輯手法。

世界著名的電影理論家貝拉‧巴拉秋(Bela Balazz, 1886-1952)對蒙太奇下了較為具體的解釋,他說:「蒙太奇就是把導演攝影下來一個一個的鏡頭(Shot或Cut)依照著一定的順序連結,進而將這些具有連續性的鏡頭綜合,使它產生導演本身所意圖的效果,這種創造過程可以比喻成一個工程師把一些零零碎碎的機件組合,配成一件完整的機器一樣。」巴拉秋又說:「無論有多麼強烈而富有表現力的畫面,也無法將畫面中對象本身所持有的意義完整的在銀幕上表達出來,必須在最後的瞬間(運用蒙太奇的時候)站在高一層的觀點上進行組合的工作,將每一個被攝影下來的獨立鏡頭整理並進行統一的剪接,換句話說,就是把這些被攝影下來、毫無秩序和意圖的斷片經過蒙太奇(編輯),使它們在導演意圖之下銜接,產生有系統的效果。」

(photo Montage表現手法曾紅極一時)

當今拼貼藝術創作,常以複合媒材的運用,或是將不同的物質結合轉換,轉換的部分可以是材質、觸感、顏色,或是顛覆邏輯的視覺經驗。透過拼貼的創作,對於視覺傳達設計有絕對的創意訓練,因為入門容易,也可以是日常生活的興趣,讓想像力發揮到生活周遭。蝶古巴特(Decoupage)就是一個簡單操作且充滿樂趣的拼貼表現方式。

電腦普及之後,製圖軟體發達,除了透過設計軟體做影像的拼貼玩味,拿起手邊不同材質的素材,剪貼所見所聞有感的元素,都可以運用巧思完成傳達意念的巧妙作品。

——

延伸閱讀:

設計思考分析文創:觀漢寶德談文化與文創

謬誌茗東京週:錯覺藝術畫,令人目眩的視覺世界

謬誌茗東京週:街道上隨處可見的巧思設計

「在台灣說自己在寫詩,通常只會被當神經病」─台灣人的東倫敦藝文生態側寫

Review Reviews:2016 年度專輯封面 / Top Artwork of Covers 2016

——

Credit——
撰稿|Emi Y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