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Åkerlund:搞怪巨星的背後,總有個瘋狂的設計師

這幾年來,一個義大利裔美國歌手Lady Gaga(女神卡卡)以極盡搞怪、華麗的作風,讓全世界為之風靡,襲捲一股Gaga風潮。她除了用音樂丟給世人一顆華麗炸彈外,她前衛誇張且具藝術性的造型,也一直是時尚圈與世人眼光追隨的話題焦點。

喜愛在造型大作文章的Lady Gaga,所搭配過的首席設計師也不遑多讓,在Nicola Formichetti之前,早期與Gaga一起工作的官方造型師兼服裝設計師,是這位來自瑞典的怪怪美女B. Åkerlund,曾經替Gaga打造《Paparazzi 》MV中的造型、美國鼎鼎大名時尚攝影師David LaChapelle所攝的「泡泡裝」,此外她也經常操刀國際級巨星Beyonce(碧昂絲)、Madonna(瑪丹娜)及許多搖滾巨星、流行音樂巨星相當特色十足的MV及造型,章子怡在英國Coldplay酷玩樂團MV中所出現的神秘扮相,就是由她打造。

paapapapa

5-14-09_David_LaChapelle_004

beyonce-jonas-akerlund-o2-priority-2 (1)

這位瑞典怪美女,除了是個才華洋溢的造型設計師之外,同時她也是一對雙胞胎女兒的媽媽,更是瑞典知名黑金屬樂團Bathory鼓手兼影像怪才Jonas Åkerlund的好老婆,Jonas Åkerlund這位怪咖,也導演過Lady Gaga知名MV《Paparazzi 》以及《Telephone 》。雙胞胎女兒時尚可愛的造型,也為童裝品牌Mini Rodini拍攝許多獨特搞怪的造型。(延伸閱讀:親訪人妻日常:淺談婚姻中的傳統框架

20131219-AKERLUND-slide-3D47-videoSixteenByNine1050-v2 (1)

bea-2 (1)

5fd076ab2d55929132bd8221fb869daf

(B. Åkerlund的雙胞胎孩子與丈夫Jonas Åkerlund)

a3b79ff7508518c274244e12faa42b2b

(B. Åkerlund自己的造型百變前衛,也讓孩子從小就嘗試多變的造型設計)

經常幫巨星操刀造型,B. Åkerlund自己的造型則是偏向歌德與黑金屬為主,她經常在造型中安排許多元素的設計,除了經常操刀MV 造型之外,在廣告、電影、劇場、獨立短片以及平面廣告,都經常可以窺見她的作品,在時尚雜誌中也是相當具有指標性。(延伸閱讀:陳漫CHEN MAN:風格不羈的巨星御用攝影師

D34A2468

(B. Åkerlund經常以黑色造型登場,具歌德及金屬風格)

B. Åkerlund的造型元素,在許多搖滾樂團及獨立歌手中更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她替歌手Rose McGowan在MV《RM 486》中不斷變化詭譎的一系列造型,具有外星人與未來世界的科技感,令人印象深刻。

unspecified_161103_224511

unspecified_161103_224603

unspecified_161103_224628

unspecified_161103_224641

unspecified_161103_224745

(Katy Perry的廣告造型,怪異可愛又吸睛)

unspecified-6_170217_221712

(她為合作的品牌The Residency量身打造造型服飾品牌)

對她的其他作品有興趣:B. Åkerlund官方網頁

——

Credit–
撰稿|Emi Y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