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質的好設計:從英國頑童設計鬼才身上看見魅力原因

在需要被感動的消費世代,更是需要專業,對於泛指一切視覺傳達的溝通方式,舉凡影音、報章雜誌、媒體、電視、網路與廣告,都需要全面性的整合能力,因此才能將產出好的內容,好的內容就是最好的行銷。一個充滿感質力量的品牌,除了是產品,也是一整套體驗流程的專業規劃,經營品牌是ㄧ個需經過時間淬湅的長期任務。伴隨著世界巡迴展,被譽為倫敦最有魅力大叔的鬼才設計師Paul Smith,他的許多經典作品及聯名經典商品都再度受到熱烈討論,時尚、藝術與設計的結合,在他的品牌展現出全然的魅力。

LxvGyybD1endi0zKbxKwLnOXCGwXbm

Paul Smith 是個非常與眾不同的設計師,他讓同名時尚品牌Paul Smith自1970年英國一家小店,在其後五十年來演變為如今規模遍布全球73個國家的知名大品牌,是當今倫敦與巴黎時裝周的重要指標。年輕時候,曾嚮往成為一名專業單車選手,但因一場嚴重的車禍的轉折而放棄夢想,讓他從此走上不同的道路。開始接觸藝術與設計領域後,令本身就創意十足並且充滿幽默感的他大開眼界。遇見了服裝設計師妻子Pauline,也是對Paul Smith在時尚這條路上影響最深的人,除了學習關於服裝的基礎知識,也是開啟日後Paul對品牌的堅持與「經典又帶點新意」概念的生成。

 

 

(Paul Smith經常以熱愛的單車登場,在秀場上、街上、出差時,都看見他騎單車的帥氣身影。也與Pinarello合作,推出限量版單車)

1491991929-13015400-10153621093443063-653027349152813179-n

(淘氣的 Paul Smith與義大利品牌Gufram聯名的仙人掌造型衣帽架)

經典又帶點新意

Paul Smith 品牌的作品,總會先被其鮮豔多彩、對比強烈的配色及藝術表現給吸引,充滿幽默感的設計,則是來自Paul從日常生活大小事中汲取靈感所展現的。但是Paul Smith在他眾多的產品線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則是⸺「質感」,好的質感來自扎實的基本技術功底,諸如剪裁與對材質的要求與堅持,其中又蘊含了深厚的英國傳統裁縫文化,這樣傳統文化與時尚的結合,甚至是藝術的結合,就是Paul所強調的「經典又帶點新意」概念,也是品牌的理念與創意根源。

photo (1)

(Paul Smith的靈感都來自日常生活)

Paul Smith品牌以男裝起家,與眾不同的命定款式,精緻細膩的剪裁、高質感的質料要求,完全符合英國紳士的優雅與穩重,造就「 Paul Smith 風格」男裝潮流。PaulSmith品牌現在就有12 種產品線,包括男女裝、手錶、配件、鞋子和香水等,也在與跨界聯名上不遺餘力,車子(mini cooper)、家飾、文具質感品牌產品中,也能窺見Paul Smith的蹤跡。Paul Smith設計在經典中卻總藏著讓人耳目一新的創意,加上Paul對於時尚的敏銳嗅覺跟對藝術的美感,是品牌多年來一直保持魅力的原因。對Paul來說,一個品牌必須兼顧消費者的實際需要,但依然要有靈活的創意,大部分時間他都待在自己的工作室或店裡,親力親為與消費者接觸,實際了解需求,除此之外,他也與許多學校合作開講課程分享創意,將Paul  Smith對於創作的觀念與審美價值傳承給下一代年輕設計學子。

 

91A57589-2AD9-4E27-B72F-D9DE377DC4CE

(頂級單車與潮流時尚完美結合的代表作:Pinarello與知名設計師Paul Smith合作,針對DOGMA F8推出限定版的Paul Smith塗裝特別版,融入Paul Smith經典線條)

除了品牌本身的魅力,Paul Smith透過跨界的行銷創意,不斷地提高品牌能見度,讓世界更了解Paul Smith,讓更多不同領域的人看見。Mini Cooper在眾多時尚品牌合作中,最為人知莫過與 Paul Smith 於 1997 年合作設計的「Paul Smith Mini」。Paul在 Rover Mini 車身上透過 20 種顏色所組成的 84 條條紋圖案展現品牌經典樣貌,並將這款汽車圖案命名為「Mini Graphic Edge」,並推出主題系列,延伸於不同產品上,諸如皮夾、袖口、鈕扣、皮帶…等多種配飾,而Mini Graphic Edge設計,也是 Paul Smith 從事設計多年以來其中一項具代表性及標誌性的跨媒介之作。

「一個品牌能擁有其價值的方式有很多,不是只能侷限在服裝設計上,而是要擴大到異業合作領域。」

bbd80e0d36792bbe354131f23730b6bc 5-0-0

paulsmith-featured

(經典線條為Paul Smith的代表識別之一)

Paul_s-Office_01-min

(Paul位在倫敦工作室,工作桌四周隨意散放著各式書籍、資料、單、相機和琳琅滿目的玩具,都是Paul在世界各地蒐集而來,也是他的靈感來源。「創作靈感來自生活各處,再怎麼平凡的東西都還是有它有趣的地方。」Paul說。)

除了聯名合作,Paul Smith遍及全球多個國家店面的設計,都經過相當細膩的規劃。依據當地環境設計,Paul總是能夠將在當地的環境特色中,做出最吸引人、最別出心裁的呈現。最被人關注的是位於洛杉磯梅羅斯大道的Paul Smith粉紅色專門店。Paul 在思考店面要如何才能吸引人們注意時,為了洛杉磯一年四季的豔陽藍天,以及寬闊的道路,這樣的自然條件下,Paul 將整間店面的外牆漆成粉紅色,形成粉色與寶藍色精彩的撞色,從遠處看就很顯眼,人們都會用創意的方式拍照留影,這家洛杉磯分店,網路時代後成了當地熱門的打卡景點。

urbanbacklog-los-angeles-paul-smith-1

urbanbacklog-los-angeles-paul-smith-2

(Paul Smith Los Angeles)

「感質」是從一個產品跨界到全面性的美學建構,在整個消費流程中所提供的產品、空間與服務,都必須讓消費者有深度的體驗,包括品牌傳遞的「幸福感」、消費情竟所散發的「美感」、服務細節所體驗的「優質感」,以及使用商品的「魅力感」,都是需要高度專業和細節的講究。在Paul Smith品牌中,我們看見對於文化深度的要求,傳統手工裁縫技術同時擁有時下流行元素的設計原則,高度專業的細節考量的藝術性創意,這個充滿英式幽默的設計品牌,其魅力及影響力席捲全球各個角落。

2013年起於倫敦的「HELLO, MY NAME IS PAUL SMITH – 英國設計鬼才 PAUL SMITH世界巡迴特展」,已於本月17號開始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展出的,將會展到於今年9/3於,此展由倫敦設計博物館專業團隊所策,共有超過1500件展品,完整呈現了Paul Smith的幽默個性、好奇心以及熱情活力。本展將帶領大家深入探索設計師Paul Smith充滿創意、啟發與美感的設計風格與經典作品,展覽內容彷彿Paul Smith的個人作品集,涵蓋了Paul Smith個人攝影作品、經典服裝設計及跨界聯名合作,還將倫敦的私人辦公間及創意工作室完整重現,並利用最新的影音技術帶領大家一同體驗這位英國設計鬼才幽默風趣的創作世界。

 

 

英國設計鬼才PAUL SMITH世界巡迴特展
官網/活動網站:https://uevent.udnfunlife.com/Hellopaulsmith/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llopaulsmith/
日期:2017.6.17~2017.9.3
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 18:00每日閉展前30分鐘,17:30停止賣票、入場。
地點 :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東二館AB倉庫
3382103

(來台展覽時俏皮的Paul )

Credit–

撰稿|嵐澄創藝 Emi Yeh

圖片取自Paul Sm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