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日常的生存之道:UEDA-Cho式的生活哲學

b8c53548a21f10754e132d67613f35c3.jpg

如何在千篇一律的日常生活景色中建構自己的世界,在日本已逝攝影師植田正治(Shoji Ueda)的創作中,我們能夠看到答案所在。植田正治生於1913年,在2000年逝世,是日本20世紀初享譽盛名的現代前衛攝影大師,作品風靜謐內斂,大多取景於故鄉鳥取縣的砂丘砂濱,注入人物佈局、禮帽、雨傘、書本等元素,也常呈現地域性的風土民情及日本的文化色彩,在平凡的現實場景中構成植田式的超現實世界。他的《沙丘 La Mode》在1940年聞明世界,法國人替他的作品風格命名為「植田調」(Uedo-cho),又特別替他頒了文化藝術騎士勳章,也是當時唯一一個亞洲藝術家。

Ueda-1.jpg

3042515165623030.jpg

黑白色調與無溫度的畫面構圖,植田正治的鏡頭,如同捕捉了默劇的瞬間殘像,真實生活中的自然景觀,彷彿虛構的舞台空間,每一個人物與元素,都是精準安排在構圖當中,不帶情緒地存在著。著西服的男人與紳士禮帽,讓人聯想並置身到比利時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馬格利特(René François Ghislain Magritte)的油畫作品內,但在植田闡述作品意涵時,從未提及任何如同超現實主義潛意識的隱喻及表現,他認為所有作品都是他用最平常且平淡的心,紀錄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事、物,並在這些真實中,加入自己的佈局安排,選擇出自己想要的人物姿勢、視線方向與位置佈局,構成攝影師介入的「兼具記實與演出的畫面」。對他來說,這些平凡現實中前衛的影像,只是點綴著人物的風景照而已,而對於己身,他總是對外表示自己只是個熱愛攝影的業餘攝影師。

 

 

「我到處宣揚,自己只是一介業餘攝影愛好者。既然我自己都這麼認為,當然絕對不是謊言,雖然有時候會擔心別人以為我在惺惺作態,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我以此為傲,要抬頭挺胸地說,我是業餘攝影愛好者。」

 

Shoji-Ueda-il-Photobook-dell’anno-07.jpg

 

終其一生都在家鄉拍攝,看似枯燥乏味的場景,在植田眼中卻是最美好的舞台,每的畫面中的人物呈現的疏離感,又是最真實樣貌的瞬間。比起同期更為人知的重量級人物森山大道作品的粗野狂放,同樣是在紀實間尋找靈魂與真實世界的關聯性,植田正治恍惚恬淡的影像世界,更引人進入一種存在於世界上的荒謬感受。夾在真實與幻象的夾層,每一個靈魂既靠近彼此又倏忽即逝,彷彿下一個一瞬間就可以恍如隔世。當代大鳴大放的荒木經惟,將慾望與奇異乖張地表現在創作中,結合流行文化與時尚,而植田正治也拍攝過日本歌手福山雅治,並且被福山堅持作為當時擁有優秀銷售成績《Hello》的專輯封面,福山雅治因此拜其為師,兩人成為忘年之交。

 

2c59a3063a666629360cc7ad61a7c80d.jpg

 

莫忘初衷,許多人在忙碌煩躁的生活中,經常會提醒自己這件事情。福山雅治看到老師植田正治在洗出每一張照片的神態,綻放出孩童的笑靨,對於已經在演藝生涯如日中天的當時,感受到專業的精神中持續保持著業餘的心。所謂業餘,並非玩日愒歲、敷衍了事,而是在每一個認真工作的當下,維持熱情,並且能夠熱衷於創作的每一瞬間,這是創作人都需要時時提醒自己的謙遜之心。

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於1995年開館,位於植田正治的家鄉鳥取縣,典藏其12,000件作品,並依主題而異展覽。美術館由著名建築家高松伸氏所設計,館內望山,能從水面上見到倒影連成一片。

植田正治写真美術館 – JAPRO

main.jpg

689-4107 鳥取県西伯郡伯耆町須村353-3號
353-3 Sumura, Hoki, Saihaku District, Tottori Prefecture 689-4107
0859-39-8000
開館時間|09:00~17:00(入館時間至16:30)
休館日|每周二

 

作者|葉巽 Xun Y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