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自戀小心易碎,一位水仙花視角觀看虛實存在

一器一花團隊2018秋冬奇幻展出,再度打破花藝規則,打造虛實難辨易碎空間

圖4.jpg

一器一花 yichiyihua Collection」是一個立基於景觀建築的創新花藝選物品牌,團隊由年輕景觀設計背景策展人Chen 及藝術家 Yuan 為首組成, 除了提供花藝裝置、主題訂製、情境陳設、場域媒合外,也是全台第一個可使用虛擬貨幣交易花禮服務的選物平台。策展人 Chen 提到,一器一花品牌自始一直在探討世代的「虛實真相」,不斷自我思辨藝術製造與日常生活的矛盾衝突,因與服裝設計師 John Galliano 所指的「螢幕觀展」啟發不謀而合,品牌透過花藝為媒介回歸真實世界,成為生活配件,並借鏡時裝設計概念發表模式,以春夏SP / 秋冬AW,一年兩季策劃展出,首季創作展以《納西瑟斯的虛幻夢境》,藉由一朵水仙花的視角,創意呈現。

 

“When I returned to designing, I was taken aback by how everyone was seeing shows through their phones,”- John Galliano

 

Front-row-edit-maison-margiela-couture-2018-001.png

(本季展出作品啟發於服裝設計師 John Galliano,在服裝品牌 Maison Margiela 2018 訂製服系列作品,一器一花希望與群眾一同探討在虛實交錯中的真相。)

 

我們是納西瑟斯,數位時代下的一朵水仙

《納西瑟斯的虛幻夢境》首展,與台北市Sculptor Barber攜手打造百尺氣泡布包裹的易碎幻境,如同溺斃於自戀河畔的悲劇人物,希臘神話裡納西瑟斯(Narcissus)的脆弱生命。本次展覽將納西瑟斯具象化,以水仙花型態「真實存在」當代社會,伴隨著 Disney 公主配樂粉墨登場,在展覽空間內凝視著「真實之鏡」,並且如同當代的你我,他有自己的生活型態、有社群網路身份(instagram:nar_cici),會去看雕塑展、剪頭髮 、發限時動態,甚至還會建立友誼。

圖2.jpg

(具象化的「納西瑟斯」本尊,出現於展覽現場,歡迎觀者來合影、互相追蹤)

 

在人手一「機」的數位時代,手機儼然已經不僅是攜帶電話設備,也可被視為每個人的配件、飾品、服裝,及虛擬世界的出入口,我們都難避免透過手上這一個發光體來看待所處的世界。納西瑟斯的塑造,集思於當代「虛擬網紅」的成名,與大規模商業行為的後的詰問,思考探究科技造就的今日,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之間的差異?

 

「她(指虛擬網紅)不是真的人,但商業行為是真的、觀眾的感受、互動與消費也是真實的,那她到底是不是真的?螢幕裡的世界真的是『虛擬世界』嗎?」

 

圖1.jpg

在花藝作品的表現上,也融入了各種概念傳達,例如將綠葉噴上光澤感的色漆,以視覺模糊真花假花的界線,如果沒有經過策展人特意說明,觀者毫無疑問地接受了看似合理中的不合理,並不會注意到這樣富饒玩味的細節。在花藝作品的包材也都是經過手工再製,結合服裝配件的衣標為緞帶,以束帶演繹區隔身材比例的皮帶。空間佈置則以透明氣泡紙和幻彩塑片為主體,幻彩塑片就如同手機濾鏡的效果,透過遮片看到的都是經過修飾的世界,而超過百尺的氣泡紙包裹展覽空間,呈現「小心易碎」的幻想空間。

策展人Chen認為,用「很假」的 nar_cici,在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裡都真實存在,這很荒謬,但又很有趣。在納西瑟斯的空間裡,垂掛著色彩斑斕的幻彩塑片,透過塑片觀看作品,就如同透過了APP濾鏡在演繹世界。本季八件花藝作品,藝術家 Yuan 都帶入了景觀建材效果的包材、搭配手工再製與異材質的混搭,並結合服裝設計巧思,加上衣標與束帶形成緞帶與皮帶的聯想巧思。此外,Yuan 在作品中使用了金屬噴漆,局部點綴在真花之中,使觀者在進入空間欣賞過程中,思考虛實交錯的存在價值。

DSC04416.jpg(展場使用幻彩塑膠布垂掛,當觀者在用手機拍照時,就如同使用「APP濾鏡」來觀看世界)

DSC04417拷貝.jpg(本季花藝作品創作上,有許多巧思,將作品剪裁為導角方形,如同手機APP形狀)

48359592_10216730390425078_3118471897021415424_o.jpg(本季花藝作品創作上,透過金屬噴漆加工的植物與異材質,跟真花構成虛實交錯的產物)

 

在納西瑟斯「這位」水仙花的眼裡,觀賞者與被觀賞者之間的角色互換,花就像演員、服裝、模特兒,出花藝的不同層面,表達對社群網路時代的小小抗爭。一器一花秋冬首展透過創意幽默的表現手法依然質問著:「生在『螢幕世代』的人們,製造訊息與訊息分享原始的意義是否改變?」,當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相隔一層「濾鏡」之後,限時動態所反映是真實還是裁切重製而成的虛構人生?我們要如何看待在手持裝置上社群網路包裹的一切?透過自拍、社群軟體分享美好生活,浸溺在虛幻空間,焦慮每一個按讚及追蹤人數,迷戀在此空間的自己,是否會如神話故事般,掉入池中?或是身陷螢光幕囹圄呢?

 

282860.jpg

(納西瑟斯所發的限時動態,觀者與被觀看者角色互換)

圖6.jpg

(作品欣賞)

圖7.jpg

(作品欣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納西瑟斯的虛幻夢境》秋冬首展

yichiyihua Collection | Autumn/Winter 2018-19

展覽時間:2018/12/13 – 2018/12/19 12:00 – 19:00

展覽地點:Sculptor Barber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65巷6號2樓

本季作品商店:

https://goo.gl/yydVF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一器一花 yichiyihua

一器 是器皿、是空間、場域、住宅、介質、載體。 它是因應人生活的場所,也是源自於人的基本價值。

一花 花以生命傳達訊息,人們觀賞他,體會其脫離母體後所產生的變化,每一刻都是美,如同精彩的故事一樣,從開端到結尾每一段落都值得烙印在記憶中,這是花兒教會我們的最美麗的事。
一器以生活為載體;一花以花卉傳遞生命訊息。成立於2017 年春末,以景觀建築的設計視野為基石,築構一具有時尚與當代藝術開創精神之花藝選物平台。除提供花藝裝置、高級訂製、氛圍創造、場域媒合及全台獨家可用虛擬貨幣交易服務等,同時也站在時尚文化、當代藝術與歷史人文的基石之上,跨領域思策展。

 

本站文章及圖片若無特別標明原作者及出處,皆為謬誌茗Mummumzine作品,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文章作者|葉巽 Yeh Xun

採訪編輯|Emi Yeh、HARU

文字編輯|HARU

攝影|謬誌茗(部分圖片授權於 一器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