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謬謬人間劇畫 ◑食日談之四-病時代:過個食療與減法生活

食日談-之四_光怪陸離.jpg

位於板橋區建國街的健康裡蔬果汁,是一間推廣食療觀念的小店,乾淨整潔的店內,通常只有老闆一個人被數十種蔬果圍繞。店裡主要販售的品項就是「綠拿鐵」,也稱作精力湯,隨個人喜好挑選多樣化的生鮮蔬果,加入些許開水後打成果汁。沒有條列式的菜單,只有每日更換的蔬果選項清楚陳列在眼前的櫥窗裡,從兩種到二十種,不論挑選幾種、如何搭配,全都是一杯六十元。

「我們這扇門裡面的人都很善良。」一位客人這麼說,帶有一點佛性氣質的老闆跟著微笑點頭。老闆目測三十出頭,簡單的短髮和瘦削的身型,是一位看來溫柔又堅強的女性。一面抱怨著原味蔬果汁生意難做,一面在裡面的房間中途了四隻從繁殖場救出來的狗;臉書上充滿了養生和認養訊息,實踐理念不遺餘力。

推廣食療的初衷

現代人習慣西醫,一邊大啖刺激性食物,一邊吞下顏色鮮豔的藥丸;味道清淡樸實的無添加蔬果汁,反而難以取悅大眾,偏偏這又是所有人都非常缺乏的營養成分。而老闆最一開始選擇在生活中實踐食療的觀念,就是因為從小身體虛,西醫的藥物吃久了都不見成效,逐漸發現自己一直以來吞下肚的都是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即便符合現代人立即見效的渴望,卻無法真正補足身體所缺乏的,因此開始從大自然的食物中去探尋真正能補充身體的力量。

老闆開店的初衷,是為了治療自己以及身邊的親人,也推廣食療的觀念。雖然開店至今不滿兩年,但以己身實踐食療已超過十年,身體也從藥罐子變成現在幾乎不上醫院,即使感冒、頭痛也儘可能以天然療法補身。她提倡相信食物天生的力量,如果從一開始就透過食物來保養好身體的根本,人類其實不需要一直去吃加工食品或是藥品,進而承擔更多不必要的副作用。

每一種都要吃

常見的蔬菜、水果,以中醫的角度來說多屬寒涼。因此老闆的觀念並不拘限於只吃蔬果,講求多元攝取,若為了特定營養而採取激烈的手段,反而適得其反,只攝取蔬菜水果類,或是前幾年流行精力湯,有些人一喝就是十杯,反而把自己喝成冷底,更容易生病。食療的根本就是一句話:「每一種都要吃。」老闆也提醒,堅果和薑粉等溫熱的食物也要記得補充,避免身體虛弱。

其實每個人一天所需要的食物種類是越多越好,但現代人的日常根本一天吃不到二十種,因此老闆提倡用新鮮蔬果做蔬果汁,一杯就能喝到十種或更多的蔬果,也可以添加燕麥,增加飽足感。如果還能搭配五穀米或是糙米、養生粉的食品,種類就更多元,比一般精緻化的飲食來得足夠許多。店內的葉菜類全都選用有機無毒的產品,來自小農或是自家種植,而水果的部分礙於成本考量,暫時沒辦法選用昂貴的有機水果。老闆相當坦誠地說到:「如果我想要宣導大家多吃蔬果,可是我賣的卻是一杯兩百塊的有機飲料,很多人根本消費不起。」

適合挑嘴小孩與文明病的療法?

聊到適合挑嘴小孩的蔬果組合,老闆說其實並不需要特別挑出哪些蔬果適合成長的孩子,因為每一種都有它的益處,只要種類夠多且養成習慣,便能吃出好體質。而挑嘴的部分,可以在蔬果比例上下功夫,水果七分、蔬菜三分,讓孩子習慣了以後再偷偷增加蔬菜的份量。其實許多成年的客人也一樣喜歡又甜又好喝的果汁,被慣壞的胃口可說是現代人一項最難改的壞習慣。如果想增加甜度,可以在原料中加入蘋果、香蕉、鳳梨等帶甜味的水果。飲食控制之後,並不會在第一年就看到成效,而是從根本開始調養的健康是日積月累的。因此如果能從小就建立好食療的多元食觀,是非常幸運的。

當問到如何用食療的方式治療文明病,如肥胖、憂鬱、眼壓高等都市人的症狀時,其實又再次落入迷思。老闆提到,與其去想吃什麼、補哪裡,不如回歸初衷——每一種都要吃。每一個食物有各自的功效和可能的負擔,且每天人體所需的食物種類非常多,特別補一種食物並不能讓整體健康提升。例如吃肉補充蛋白質,但也同時造成腎臟等處的負擔;老闆年輕時開始大量吃蔬果,卻沒發現自己忘了吃豆類。然而。所以當我們不再被這樣觀念綁架,遵守每一種都吃的原則,便能漸漸達到食療的功效,也建立正確觀念——以治本取代治標。

「你很幸運呢,今天有菊苣。」老闆對著眼壓過高的我說到,夾了幾隻菊苣到我的杯裡,和甜菜根、蘋果、鳳梨、芹菜、小黃瓜、高麗菜,總共七種蔬果打成約700c.c.的果汁。「恨不得每一杯飲料裡面有三十種東西。」不求量多,只求天然且種類多元,便是食療的精髓。

 

主題企劃|謬謬藝術工作室

作者|松亞

合作藝術家|謬謬藝術工作室:葉巽 Xun Yeh aka Emi Yeh

本文為【食日談】最後一篇,收錄於謬誌茗Mummumzine【謬謬談】系列

本站文章及圖片若無特別標明原作者及出處,皆為謬誌茗Mummumzine作品,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