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誌茗八月號主題《異鄉人L’Étranger》

謬誌茗八月號主題《異鄉人》L’Étranger

謬誌茗主編│Emi Yeh、唐奇、再見阿毛
封面人物│原畫作為林家宏
美術設計│嵐澄創藝

13680111_1089299081107782_398840016925988900_o

謬誌茗八月號主題《異鄉人L’Étranger》

本期標題出自法國文豪卡繆的作品《異鄉人L’Étranger》。

「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

這是卡繆在其文學鉅作《異鄉人L’Étranger》中,對全人類拋出的一記質問。若是未曾渴望自由,或是視服膺禮教及道德為理所當然,從不質疑現況之人,可能難以理解主角莫爾索的作為,甚至如書中加諸罪名於莫爾索的人們相同,認為其無血無淚,殺人完全無需動機,該被判處極刑。

於此,莫爾索明白自己是這個道德世界的異鄉人,是局外人,是代表差異的存在。其實許多人都和他相同,在大部分時刻是感受不到當下應該感受到的氛圍,而莫爾索不同之處在於,他不願意假裝做出自己沒有感受到的反應,即使感受到了,他所反應出的行動亦不同於這個社會所想看見的。

母親過世了,應該感到悲傷,所以理應表現出悲傷;因為忙於表現出悲傷,所以不該與女友尋歡作樂,所以不該坐在靈柩前打呵欠,甚至連母親的遺體也不看一眼。這一切都顯示出,莫爾索對母親的過世一點也不悲傷,因此如莫爾索這般冷血之人,殺了人也理所當然;正因為他冷血,無教化(同化)可能,因此堅信道德的眾人將無可奈何地置其於死地,因為他太過不善於表達他的情感,以社會能接受的方式。

因為他是具差異性的。

無法循規蹈矩的生命,無論如何為自己的存在辯解,終究無法逃過道德世界的追殺、同化,最終成為掃蕩異己的犧牲者。

而這是卡繆筆下,屬於「內在」的異鄉人,心靈層面的局外人。

異鄉人

卡繆《異鄉人L’Étranger》

不過本期謬誌茗雖取用《異鄉人》作為關鍵字,主要並不是要傳遞存在的虛無與荒謬,而是抽取出『身在異鄉』的另一定義,描述同樣是置身局外的陌生情感。

異鄉的情緒可以有不同解讀,具體(地理上)異鄉與上述的抽象(心理上)異鄉。

在人被拋入這個世界後,會有「家鄉」與「異鄉」的差別產生,每個人對於「家鄉」都有不同的詮釋,(在此,我們將家的定義與人的地域性並列討論。)無論是基於何種原因離開原生家鄉,都是身在他方的情境。

「出走,或許是為了尋找、追求,又或許是為了逃離。」

本月刊上一期將資訊如懸浮微粒般拼貼、飄浮,這一期把根本回歸到文字的傳遞。我們選定了幾個城市,繞著設計、藝術、文學與音樂,並邀請了幾個分別代表不同異鄉情緒的「異鄉人」,讓讀者可以在「異鄉」主題中讀到每個「異鄉人」的思維。

13914052_1089297634441260_730568469904770128_o

留學法國,駐村德國的藝術家沈鈺華

本期採集了正在法國唸書的藝術家沈鈺華,她在德國Bedburg-Hau ArToll-Kunstlabor 駐村的《捉春》計劃,以及她在法國巴黎所感受到異鄉的藝術。

駐留英國,自由嬉皮的蔓

再來,總是自由嬉皮的蔓,她所學的是德文,四處飄泊之後,最後駐留在鄰近英國Glastonbury的城市Bristol,也就是電影《搖滾世代》中的音樂盛會Glastonbury festival舉辦處,一直熱愛音樂與藝術的她,會告訴我們她所感覺的叛逆英國。設計與文化部份。

旅居荷蘭的設計師陳真

現居住在荷蘭的自由設計師陳真,她將告訴我們很多荷蘭的設計以及與台灣的差異。

除此之外,其他精彩主題,還有在米蘭的廚房、爵士歌手Shiny Jazz Doll、旅英歸來的插畫家la8、電影專欄、再見阿毛的旅歐日誌、文學專欄及圖文專欄,最後是劇畫式極短篇漫畫的收錄。我們或許並沒有出走家鄉,也沒有四處飄泊,也許你也正在你的家鄉持續努力著。費盡力氣爭取的一切,絕對不至於徒勞無功,也不會毫無意義。

謬誌茗紙本正式放送日期,還請關注謬誌茗粉絲專頁

Credit——
撰稿 / 嵐澄創藝Emi Yeh、再見阿毛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