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localypse》:愚蠢又迷人的荒謬喜感

《Metalocalypse》(金屬啟示錄),2006年起於Adult Swin上開播,由Brendon Small和Tommy Blacha配音兼製作。畫面雖然走的是獵奇風格,少不了血腥畫面,劇情也非常殘暴,但黑色幽默的劇情和愚蠢又諷刺的對白讓人從頭笑到尾。

tumblr_lp0pdmzzjy1qixzrmo1_1280

劇情講述一個世界頂尖的重金屬樂團——Dethklok(死亡喪鐘),由於世界知名而且擁有驚人財富,總開著一台如航空母艦的黑色大型機具四處表演兼闖禍,團員所到之處必橫屍片野,畫面總是慘絕人寰。

Dethklok因為富有且掌控多項特權,號稱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系,成為另一個由各國高官組成的神秘組織的眼中釘。這個神秘組織每一集都會現身,試圖透過各種手段打倒他們,但Dethklok五位愚蠢的團員,從未發現自己遭受威脅,卻也從未被打敗,反而日漸壯大。

blacker-than-the-blackest-black

 

主唱Nathan Explosion(Brendon Small配音),樂團中靈魂人物,殘暴的歌詞與死腔聲響令人著迷。對音樂製作非常執著,私下其實是團員中最愚笨的一個,連生活所需的基本知識都沒有,有時卻會突然說出至理名言。

metalocalypse_cc_202_pt1-05

主奏吉他手Skwisgaar Skwigelf(Brendon Small配音),長相俊俏,性格風流,在演出後台睡過無數女人。精通吉他演奏技術,被譽為神的境界,而他的行為也如神話中的宙斯般,四處播種,私生子滿天下。

dethdad

My Movie 1.mpg_snapshot_01.04_[2010.01.21_22.41.30]

節奏吉他手Toki Wartooth(Tommy Blacha配音),五位團員中質感最可愛的一位。非常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取代Skwisgaar,成為主奏吉他手。每當他開始天真無邪的想像,原本灰暗的畫風便會霎時間填滿閃亮的彩色物體。

murderface

貝斯手William Murderface(Tommy Blacha配音),性格惡劣,最常口出惡言(劇中每當出現髒話都會以一聲吉他聲作為消音),由於自身強烈的自卑感,時常自嘲期待他人稱讚,最後反而惱羞成怒。時常在劇中嘲笑貝斯手在現實世界中的處境。

pickles_and_hummer_101

 

鼓手Pickles(Brendon Small配音),嗜酒如命,重度毒品及酒精成癮者,特殊的英文口音讓他每開口就是笑料。雖然也常做出令人爆笑的怪異舉動,但相對於其他團員,可以算是非常像正常人的一個角色。

big_1409558346_image

《Metalocalypse》是齣風格荒謬的黑色喜劇,所有不合理的情節都是小事情,真正最諷刺的其實是五位主角的權力,與他們的無知、胡鬧共存。即使五位主角被塑造得非常迷人可愛,但仍不改他們其實是五個有錢混蛋的事實,權力濫用的現象在他們身上清晰地印證。然而,五位主角雖然行為可笑,卻並非被塑造成扁平的角色,他們自由且快樂的生活方式,正是人們最崇尚卻也缺少的部分。比起邪惡的掌權者,他們更像富有的藝術家。

metalocalypse_cc_308_pt4-02

《Metalocalypse》之所以好笑,正因為它囊括了人們難以觸碰卻崇拜的種種元素,而所有這些在現實中使人作惡的元素:金錢、權利、名聲,卻都被劇中五位主角視為無物,他們反而追求的是一些人們早已忽略的,或是不敢放膽追求的,享樂的生活、音樂的夢想等等。

《Metalocalypse》第四季已於2012年完結,粉絲投書至今已超過七千份,卻遲遲等不到第五季的開展。關於製作人Brendon Small與發行公司Adult Swin之間的協商有諸多謠傳,新一季即將開播的謠言也滿天飛,而這個愚蠢又迷人樂團究竟還要讓全世界的粉絲再等多久,大概無從得知了。

——

延伸閱讀:

那我懂你意思了:藝術家的美麗性格,現實世界的浪漫悲劇

《海盜電台》:只要人們還懷抱著希望和夢想,搖滾樂就不會死去

VJ《影像騎師 Visual Jockey》音樂與視覺的結合

壞透Bad to the Bone:玩弄音響與詞彙,手執樂器的恐怖份子

手作捲菸教學:香菸界文藝青年,打破癮君子刻板印象

——

Credit——
動畫 / 《Metalocalypse》(Adult Swin)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