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歐美的古怪潮流?鼻吸式可可粉使用心得

近年來,在歐美風行並漸漸傳入亞洲的鼻吸式可可粉(snorting cocoa powder)風潮。面對這股聽來令人匪夷所思的流行,人們總疑惑於它的成效,於是謬誌茗編輯團隊決定親身體驗其功效,是不是真如廣告和口耳相傳的說法那般迷幻?

http://www.ibtimes.co.uk/videos/embed/13511

(Persoone示範如何使用可可粉彈射器,影像來源。)

鼻吸式可可粉第一次出現,是來自一位比利時的巧克力職人Persoone所研發的創意。據他的說法,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必須長時間待在瀰漫著可可粉的空間裡,原本只是習慣感受可可粉的香氣,沒想到有一天因為吸收過量,突然「ㄎㄧㄤ掉」之後,待他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趕走了店內所有客人。雖然有如喝醉酒的行為下場不太好,但那迷幻的感受讓他難以忘懷,於是他便有了製作鼻吸式可可粉的想法。

由於可可粉本身便是具有些微成癮性、刺激性的食品原料,卻又不如毒品那樣昂貴、成癮性過度強烈且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因此Persoone開始嘗試許多種生可可粉及其它調味原料的比例、原料的搭配,經過無數次失敗經驗後,終於研究出最美好的吸食比例,也就是生可可粉比其他調味料(薄荷、生薑等等⋯⋯。)為九比一。

2007年,他在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的演唱會上第一次販售,據說當時欣賞表演的全場觀眾們,在空氣中瀰漫著可可粉的演出現場集體陷入迷幻,發掘了全新型態的美好體驗。當時許多年輕人開始迷上吸食可可粉這種新興娛樂,甚至連警察都開始關注,以為「可可粉」是某種新式毒品的代稱,甚至有人因此被盤問,最後才發現原來是貨真價實的巧克力!

xlarge.jpg

(圖片來源:NatureGift 樂土【鼻吸式可可粉 野莓薄荷風味】

近來在網路世界引起矚目的NatureGift Elysian,是推廣並販賣這種可可粉的商家,而上圖這款NatureGift 樂土【鼻吸式可可粉 野莓薄荷風味】,便是我們今天要來試用的產品。

25992

根據擅長製作甜點的友人說法,這種鼻吸式的可可粉雖然經過特殊處理,但仍可能導致咳嗽:「理論上吸入是沒問題啦,畢竟可可粉是可食的;只是可可粉很乾,吸入後可能會附在黏膜上吸收水份,有沒有影響就不知道了。」也有另外嘗試過的朋友表示:「很好吃呀!只是會咳嗽,其他還好。」

懷著有些緊張又好奇的心情,我們決定來嘗試使用短吸管及鼻吸器吸食。

25991

第一次使用短吸管,因為份量沒抓準,一次吸入過多造成過度刺激,結果導致呼吸道不適,眼淚也跟著流不止,有如溺水的感受,大約休息十幾分鐘後才平復⋯⋯於是第二次,我們使用鼻吸器挖起一小角的可可粉,在靠近鼻子處約一公分瞬間吸入。一開始仍是一股強烈的異物感以及嗆辣感;但過幾秒平復之後,開始聞到淡淡的巧克力香,只是無論之後用鼻腔或是口腔呼吸,無論再多試幾次,確實都能感到巧克力及薄荷香氣環繞,然而無論等待多久,都只有鼻腔過度乾燥而產生不適的些微過敏症狀,此外並沒有廣告以及傳言中提到如此誇張的迷茫感。

chocolate-shooter

(比利時的巧克力職人Persoone,圖片來源。)

若有些使用者原本就特別喜愛這樣的巧克力香味,想必能在香氣環繞的時刻感到心情歡愉,但以毒品的迷幻感受來類比,就有些言過其實了。也許是由於使用方式與毒品古柯鹼(cocaine)相同,以及其產生的歡愉效果和酒精、尼古丁有些許類似(但程度天差地遠),還有具新奇的話題性利於行銷,才讓這股可可粉風潮如此引人好奇。

不過雖然筆者體驗過後的效果不如廣告說法,但仍可能是個人體質不同導致的效果差異。但說到底,吸食生可可粉只要不要太過量,對健康並無影響,用來作為朋友聚會、看表演時的新潮消遣,多些有趣的體驗也無傷大雅,端看人們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這波古怪的新時尚了。

——

延伸閱讀:

沙羅曼蛇:用詭譎迷幻的電氣節奏尋找烏托邦

迷走在現實與幻覺之間—LSD使用者紀實

刺青文化:卸下有色眼鏡,欣賞個體差異之美

手作捲菸教學:香菸界文藝青年,打破癮君子刻板印象

精釀啤酒(craft beer):傳統手藝結合創新原料,令人愛不釋手的風格飲品

——

Credit——
參考文獻:Line of Cocoa: Is Chocolate Snorting Safe?
撰稿、攝影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