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衝擊眼球,美感經驗也滲透了腦袋——藝術與廣告的完美結合

「美學」一詞已經被普遍使用於許多廣告中,從衣食住行育樂,擴及到美容、美髮、房地產,到處都可以窺見美學兩字。「美」這個詞彙相當廣泛,即便有客觀的美學準則可以做為美的標準,美依然是一個主觀的抽象概念。近幾年來,大環境對於設計思考及美感教育開始落實到文化當中,在許多商業廣告中,也可以看到整個創意與藝術的結合,產生了不少新意。廣告是一種訊息傳遞,創意與設計則是一種表現形式,透過美的方式溝通,讓接收者可以透過不同的視角來接收訊息。

SK-II  神仙水 廣告 Suminagashi

「今天起我不再是一個點,一個所謂完美的圓點。」

畫面中美麗的女子用土耳其浮水畫(Ebru),在水面上拉出一幅幅的主題,搭配充滿詩意的呢喃口白,在畫面上「墨流」的變化中,述說著女人們突破束縛與界限,不再做社會上定義那完美的圓點,而在新的軌跡中,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型態。

「我可以是綻放的白蓮」

「可以是夜空中的蝴蝶」

「也可以是花園中起舞的孔雀」

skii

(Sk-II 神仙水產品包裝——搭配廣告中的土耳其浮水畫,呈現系列產品包裝)

在藝術感的畫面中,還是把訊息視覺化,丟給消費者們必須去擺脫固定觀念的束縛,找到適合自己的護膚保養方法。改變自己,找到自己。

日本Sony 4K電視機廣告 

當畫家們筆下精細的素描美女,突然變成真的的時候,是什麼樣的畫面?Sony這支廣告讓畫活了起來,原本是細緻的黑白素描繪畫,一個瞬間,斑斕的色彩佔據了整個銀幕,北川景子活了過來,翩然起舞,豔麗的色彩,彷彿美女就在你眼前舞著。

NABCO電動門廣告

詭異又怪誕的雙胞胎女孩做出對稱的無厘頭舞蹈,搭配超現實意像式的圖像視覺,這個以「打開未來之門」為概念的創意廣告,其實是日本NABCO的電動門廣告,消費者們在迷迷糊糊中就在被它迷幻的色彩及有趣的畫面吸引,正好奇而動彈不得之際,廣告就措手不及丟出驚喜:「啊!原來是自動門啊!」,實際上,那些貼切直白的「自動分開」訊息,在影片跟歌聲中早就不斷重複衝擊消費者的眼球及腦袋,但是還是被捲進自動門女孩的奇幻世界不可自拔,而對這隻廣告留下深刻的印象。

maxresdefault

image

cmhz1pqukaemzs0

(詭異的雙胞胎小女孩,是不是讓人聯想到經典電影《The Shining》呢)

KINCHO GON GON

同樣是詭異雙胞胎小女孩,日本KINCHO GON GON衣服防蛀劑,雖然整體美感經驗沒有前述幾支強大,但是美女雙胞胎同時唱著洗腦歌,對稱的一致動作,搭配莫名其妙的吼叫老先生,整支廣告還是讓消費者印象深刻呢!

——

延伸閱讀——

董陽孜書法藝術:揮灑玩字,在跨領域設計之間遊走

來自歐美的古怪潮流?鼻吸式可可粉使用心得

原子邦妮Astro Bunny:迷人又哀傷的青春電幻歌謠

《你的名字》:今昔之比,新海誠的那些變與不變

佐藤大Oki Sato特展:最實用的幻覺,來自風格獨具的生活設計師

——

Credit——
撰文 / 小人物E:喜歡廣告的小人物。
圖片資料取自網路及產品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