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只需要一次眼神交會,你會明白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電影《樂來越愛你》(原名《LA LA LAND》,網友俗稱『拉拉鍊』,亦譯做《愛樂情人》、《爵士情緣》)故事描述一對懷抱夢想來到美國洛杉磯的男女,相遇且相戀的故事。在洛杉磯(Los Angles,別稱La La Land,有不切實際的夢想、瘋狂、幻想之地的意義)無數與他們同樣有理想渴望實現的人們,都在各個領域求突出,而兩位主角也身在其中。

rs-248320-emma-stone-ryan-goseling-la-la-land-sing-dance-trailer

女主角蜜亞(Emma Stone飾演)從小受姑姑喜愛的老舊電影耳濡目染,為了離喜歡的事物更接近,她來到好萊屋片場一角的咖啡廳打工,六年來不斷參加大大小小的試鏡,卻從來不被重視。男主角賽巴斯汀(Ryan Gosling飾演)則是對爵士樂的世界非常狂熱且偏執,因為這股狂熱也使得他彈得一手精湛的琴藝,卻在爵士樂聽眾逐漸減少、爵士酒吧一間間脈絡、倒閉的年代,落得頹廢到幾乎無法支撐生活的處境。

兩個同為追逐夢想的癡人、淪落人,更是不斷在城市裡巧遇的冤家,如命中註定般相識且相戀。然而《LA LA LAND》的風格雖然趨向復古且夢幻,兩人的愛情故事卻不是童話般經典,反而是加入了理想、現實等更為具體且複雜的考量後,呈現出能夠直擊觀眾心底,戀愛故事的真實樣貌。

以下內文包含大量劇情,請讀者斟酌閱讀。

(《LA LA LAND》官方預告)

《LA LA LAND》在各種方面來說都是一部難能可貴的作品,由《進擊的鼓手》導演戴米安夏澤爾執導,同樣以音樂做為全片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不只是兩位主角多次飾演情侶的默契、火花,自然流露地令觀眾彷彿能在片中看見自己戀愛的樣貌;有如重現好萊塢五〇年代復古風華的華麗歌舞大排場,高難度的長鏡頭運鏡,更是在一開場就令人驚豔,忍不住想在影廳內歡呼鼓掌。

LLL d 33_5542.NEF

(數十輛汽車塞滿高架橋,無數來到洛杉磯追求夢想的人們,共同高唱出心中理想。)

LLL d 34 _5645.NEF

(當畫面回到賽巴斯汀的車上,故事也正式開始。)

場景來到兩位主角不斷巧遇的城鎮。兩人在各自的領域遭逢相似的挫折,陷入低潮的兩人相識並愛上彼此。在浪漫愛情出萌芽的片段,導演的手法也不落俗套,先是在預告中誤導觀眾兩人是一見鍾情,其實真正的過程並非想像中夢幻,而是讓觀眾跟隨著許多雙人對唱的情節,從原是歡喜冤家跳著逗趣的踢踏舞,到飄上星空的優雅慢舞,才發現其實兩人都明白,在蜜亞被賽巴斯汀的鋼琴聲吸引而走進餐廳的那天,那一個相視的眼神代表的,是他們雖然還未熟識,卻比任何人都能了解對方的感受。

29-la-la-land-2-nocrop-w529-h373

lalaland

(試鏡受挫的蜜亞,在好友的鼓勵下穿上鮮豔的洋裝一起出門參加派對)

四位室友從言談中聽來,都是和蜜亞相同,以演員為目標而不停參加試鏡的年輕女孩,在好萊塢這個眾星雲集的地方一起生活,互相支持彼此的夢想,甚至在蜜亞受賽巴斯汀鼓勵,而在劇院自費上演一齣自己創作的獨角戲時,鏡頭閃過台下稀落的觀眾中,即使男友因工作忙碌而爽約,室友們也未曾缺席。

雖然戲份不多,但這樣的安排其實更讓主角顯得平凡、貼近大眾,隱約透露著這樣的故事其實無所不在。只可惜四位女孩的長鏡頭歌舞片段雖然精彩,卻有些微感覺到因為歌舞部分本身就有難度,每個人的表情等等演技、詮釋反而有些難以顧及。鏡頭不斷在幾個狹小房間中穿梭,演員們忙著走位,眼神卻莫名地看向遠方,而非歌唱的對象——蜜亞,看著看著難免令觀眾有些抽離,

LLL d 13 _2649.NEF

「我連續歌三個月,每天花四個小時練習其中幾首鋼琴曲,照理來說我應該再也不想聽到它們了,但我至今還是會被這些曲子感動。」——Ryan Gosling

本片另一大亮點,不能不提的是男主角精湛的琴藝,且在拍攝現場並無使用替身,而是Ryan Gosling親自在鏡頭前彈奏苦練三個月的鋼琴。一段賽巴斯汀彈奏鋼琴,交織著蜜亞在台下愉快地舞蹈,兩人之間的情感溢於言表,不只是互相欣賞、喜歡,更是深愛著對方自在展現才華的樣子。

la-la-land-emma-stone-and-ryan-gosling-december-2016-movie

LLL d 12 _2353.NEF

(賽巴斯汀興奮地向蜜亞解釋爵士樂的意涵)

從原本隨意脫口而出「I hate jazz.(我討厭爵士)」,到透過賽巴斯汀的介紹而愛上爵士,也愛上眼前這個為音樂瘋狂的大男孩,蜜亞漸漸受到賽巴斯汀的鼓舞而走出舒適圈,挑戰創作劇本並自費上演。然而賽巴斯汀卻也相對地,為了讓兩人有穩定的生活而加入了朋友的流行音樂樂團,跟著巡迴演出得以使兩人生活無虞。

但為了蜜亞而做出這樣選擇的賽巴斯汀,卻在蜜亞問到「你真的喜歡這樣的音樂嗎?」時,爭吵一觸即發。兩人的選擇與妥協之間權衡,在時間、空間、及心理的距離上越離越遠,並非誰對誰錯,反而比較像是必然的結果,因為兩人都不可能接受對方為了自己而放棄真正的理想。

有如Ryan Gosling多年前的作品《藍色情人節》一般,男女主角在街上唱起歌、墜入情網時,許多觀眾反而因這一幕而感到悲傷,因為一想到兩人終究要分離,便不忍看見這麼多甜蜜的景象,越快樂便越是注定了人們將要心碎。而在《LA LA LAND》中,男女主角終於在電影院中等到彼此,認出對方的眼神如《藍色情人節》中的情人同樣閃耀,也道盡彼此背後追求夢想的辛酸,終於能找到相同的人互相給予溫暖。

lalaland-emma-stone-ryan-gosling

lalaland-projection1ogwbi27b1n2tp14mocg-o

賽巴斯汀在與自己初衷相左的樂團巡迴中獲得成功時,蜜亞正因創作的獨角戲遭觀眾批評得一文不值而陷入崩潰。兩人的困境正好交換,且依然相反。但隨後蜜亞的戲劇表現受到電影導演賞識,獲得前往巴黎擔任電影女主角的機會,賽巴斯汀則是選擇留下來實踐自己最初的理想——開一間爵士酒吧。

(在最後一次試鏡中,蜜亞以一首《Audition》向評審訴說追夢人心中的瘋狂)

一曲繁星之城,唱盡現實與浪漫之間無法妥協的無奈,隨著季節更替,和想到即將來臨的分離,蜜亞的那一句:「Where are we(我們現在是什麼狀態)?」兩人能夠相處的時光也來到了盡頭,各自卻也不願要求對方犧牲任何機會來陪伴自己。

「我永遠都會愛你。」——蜜亞、賽巴斯汀

maxresdefault

五年後因電影演出成功的蜜亞與丈夫一同回到洛杉磯,意外走進賽巴斯汀開的爵士酒吧,映入眼簾是當年蜜亞為他設計的招牌字樣「SEB’s」。而與丈夫一同在台下看著賽巴斯汀彈著最愛的爵士樂曲,蜜亞的腦海裡開始重現與賽巴斯汀相戀的所有美好畫面。但是當她想像著五年前,賽巴斯汀若是選擇陪伴著她前往巴黎,現在身邊的人也許還能是彼此,只是想像的畫面中,賽巴斯汀和蜜亞一同坐在酒吧的台下,看著台上的某個人彈起鋼琴時,蜜亞看著賽巴斯汀的眼神充滿歉意,而賽巴斯汀雖然溫柔回望,但這並非兩人最希望看見對方的樣子。

蜜亞在聽完一曲令人心醉的鋼琴演奏後,起身默默離開,只是在門口時回頭與仍坐在鋼琴前的賽巴斯汀,隔著人群相望,相視而笑。兩人都希望彼此能實現願望,而看著實現了夢想的對方,只需要一次眼神交會,就會明白這是他們相愛的方式。

“City of stars, I think I want it to stay." “City of stars, you never shine so brightly."

最珍貴的,是這部電影將歌舞劇與電影形式完美結合,更創造出了一個名為LA LA LAND的美麗世界,讓所有仍信任「夢想」、「浪漫」的人能夠全心投入其中。一段戀情的分別並沒有絕對的好壞,若是能相伴在身旁會造成對方的遺憾,放手看著對方成為最驕傲的樣子,何嘗不是一種愛的方式?

——

延伸閱讀:

療癒每一顆疲憊的心:聖誕夜的迷幻歌單

《尋秘街拍客》:將才華視為珍藏,無須以成名與否證明藝術價值

他們在你一臉茫然的故事裡涕泗縱橫:談比利林恩的歸屬

《愛慕》/《安樂派對》:年歲越長,越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從《春天情書》到《青春電幻物語》,看網路世代如何加速情感的聯繫與崩解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