揶揄藝術的荒謬:新生代藝術家謝牧岐

台灣新生代藝術家謝牧岐Muchi Hsieh,出生於1981年。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的他專攻油畫,但作品表現形式包羅萬象,包含了繪畫、行為藝術與攝影。謝牧岐的創作中最常使用錄影的方式,結合音樂與戲劇方式呈現,透過自己扮演不同的角色來詮釋「繪畫創作」,並且與其他角色共同置身於所設定好的空間場域,這些行為改變了所有繪畫生產的要素,不同的繪畫元素介入整個繪畫的過程中,就會影響並改變其繪畫結果。

在他的代表作品之一:《牧岐與繪畫》系列中,他將「牧岐繪畫」建立為一個品牌M&P(Muchi and Painting),影片中他穿著土豪金的M&P金色外套,乍看之下明星架勢十足,化身繪畫天王,並讓繪畫過程在一群穿著防塵衣的人如同加工廠「生產」繪畫。透過自創品牌的建立,進而讓作品不再單純是作品,且不侷限於單一繪畫作品的理念及創作方式解釋想法,而是整個品牌本身即成為一個作品。謝牧岐以幽默方式揶揄藝術家被吹捧成明星,藝術品被炒作成品牌商品的現象。他的創作除了探討自我與繪畫之間的關係,也是一種對社會的觀照與自我反省的呈現。

「你得挖出自己的東西、建立鮮明風格,還要讓市場接受」

牧岐與繪畫 2009

媒材|單頻道錄影

尺寸|1280x720p,3 分 58 秒 彩色,有聲,循環播放

作品論述|牧岐與繪畫系列作品,皆以繪畫與繪者的關係作一個起點,誠如其作品名稱所言。藝術家將個人完成一半的畫作,交由其他人去完成,並將這過程拍攝成錄像。藉由品牌化的命名,將繪畫的手作化成行動,與他人共享著關於繪畫本身不可被分享的部份。也如同廣告語一般「讓大家看的放心,買著也安心」,抹除了繪畫創作中關於個人式的私秘,衍生出一套與他者合作的平台。也由影像的拍攝方式,將創作者本人推向的一個綜藝化的姿態,以音樂錄影帶的形式,宣告著畫畫是如何使人快樂與贏得價值。宛如一套自我品牌化的繪畫生產過程及背書,影片一方面塑造了繪畫創作的品牌形象,讓牧岐畫畫這形象成為媒體,述說著藉由繪畫行為所蘊含的作者與合作者關係外,也對應於外在體系(藝廊、美術館、學院…等)中,繪畫作品的價值如何被確立與生產。二方面在牧岐與繪畫影像所生產出的平面作品,是讓不同主體切換,削弱了以謝牧岐為作者中心的主體性。因此牧岐與繪畫所討論的,不在單指向繪畫性與內容物的問題,而是將其他外部條件的納入(代工、合作、商品化)等方式,去討論現今繪畫的價值是如何被操作與成形。然而牧岐與繪畫的品牌脈絡也是不斷與這些外在條件相對照中形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牧岐經常試圖將繪畫的「製作過程」,轉化成一種觀念性傳銷的演示。 私下喜歡電子舞曲,加上家中從事代工產業的背景,讓他對無止境重複的行為及機械化的流程深有所感。他特別喜歡運用techno電子樂的重複且規律地重疊於作品中,這樣影音創作的結合,與導演及音樂創作人的合作,讓作品進而也與流行文化及大眾文化接軌。透過活動或是與觀眾共同創作的方式,當觀者以一個第三人的角色參與作品,此時便與創作者與作品本身產生關聯。作品《愛畫的英雄》以及《Master 瑪斯特畫室》都是M&P品牌計畫的系列作品,在此系列中,橢圓形畫布是制定的品牌規格,廣邀大眾以生產作業線方式接替完成一張張畫作,試探了集體介入繪畫、共同分享美感的可能,同時檢視了繪畫價值、藝術生產與消費市場的依存關係。

愛畫的英雄 : 愛畫才會贏

用向本土台客風格致敬的歌曲,歌頌勞工階級,將藝術創作者比擬為勞動英雄們,用非寫實的場景搭配辣妹們,構成一個如舞台劇般的場景,搞笑趣味的MV短片,同樣以載歌載舞的方式嘲諷了代工、生產、量化商品、明星崇拜、品牌至上的藝術市場迷思。

Master 瑪斯特畫室

頂著show girl般職業笑容,客套且機械化的服務動作,端上一個個荒謬的繪畫工作,這是瑪斯特畫室,只要進來的人,都可以成為大師。娃娃音一句句「大師辛苦了!」「大師你好man!」,引導觀眾們參與繪畫實境,歡迎光臨瑪斯特畫室。

媒材|單頻道錄影

尺寸|1280x720p,5分40秒 彩色,有聲,循環播放

作品論述|謝牧岐喜歡畫畫,但是他不滿足於自我封閉的創作習慣,於是他試圖找出一種「可以滿足個­人畫慾,又可以與更多人連動」的開放模式。

此次《Master 瑪斯特畫室》的計畫理念,延續著2009年《愛畫才會贏》系列邀請友人介入創作的方式­,但此次謝牧岐自我定位/轉化為民眾的「幫手」,其任務就是協助一般民眾製作自己的「­藝術」。謝牧岐將展間規劃成一間繪畫服務室,自導自演服務生的角色,所有觀眾都是目標­對象。參與者可依個人興趣選擇作畫方式,亦可使用不同材料工具,正如時下許多商業空間­與消費行為,這裡強調的就是讓參與者享受「賓至如歸」的服務,享受成為「藝術家」的過­程和成果。

在這裡,謝牧岐就地設想了一套讓「人人都是藝術家」的生產和展覽機制,藝術、作品與藝­術家之間的建構系統因而變異,透過聯合普通民眾來鬆動其他藝術家執意維護的專業性標準­,謝牧岐也再次塑造了自由品牌《M&P 牧岐與繪畫》的另一種獨特性。

374px-Hmms01.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Back to the Junior 》回到年少輕狂  2011

媒材|單頻道錄影

尺寸|HD, 9分57秒 彩色,有聲,循環播放

音樂製作|謝牧岐作詞、張博彥作曲
人聲演唱|謝牧岐、張博彥、大乃
攝影&後期製作|大乃
主演|謝牧岐、梁書華

回到年少輕狂 Back to the junior 如果過去可以重新來過,那麼還有甚麼可以反轉的。這部份的疑問一直存留於我個人的經驗與再想像,因時間拉出來的距離與變化,也總是令人無限遐想。此次作品塑造了這一層時間上的先後順序,其一是高中階段,其二是畢業之後的藝術創作者,兩個時空的痕跡,分屬不同的階段。

《 Back to the Junior 》希望邀集目前在學的學生,及已畢業後的創作者,回到校園,藉由再次扮演,呈現一個事件或是教學的情景。讓彼此體會到各自的過去與未來是樣貌。這部份對我個人來說,是一個回溯的敘事,講述這份共同的學習經驗。

700x400-exactly

(回到年少輕狂系列繪畫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支寫生

 

《三支寫生》是謝牧岐把自己名字裡的「岐」字拆解,並取其諧音為「三支」做為活動主題,在活動現場隨機邀請兩位觀眾與藝術家綁在同一根竿子上,由藝術家主導寫生石膏像繪製。這種非自我意志控制的繪畫試驗,他認為類似類似小時候玩的「筆仙」。謝牧岐希望觀者不再只是單向的,透過觀看掛在牆上畫作來認識藝術家,而是夠過這種互動性方式參與創作,體驗藝術家的感覺,藝術家也同步分享了繪圖動作。這種操控他人的繪畫經驗,謝牧岐覺得相當有趣,即使是在自己的引導下作畫,但最後成果仍然有各種隨機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過去幾年,謝牧岐累積許多行為藝術與錄像的代表作品,並且近年的繪畫創作常以山脈為主題,並以畫布為載體的繪畫創作為主,山系列的作品,藉由不同的控制方式衍生出面對繪者與對象物的關係。這段期間,他還進行了《山道寫生》活動,則是讓參與者坐於行徑的車上素描風景,車輛於山道間以一定的速度前進,讓繪者暴露於一個不安穩的繪畫狀態,越是想要控制,越無法達成,寫生變成一個刻意製造的失控,寫什麼生變成了這運動過程的痕跡。此外,再進一步是拋棄畫筆的,透過車子於山道行駛的過程中,讓顏料隨著車輛行進在山間而滴流在引擎蓋的畫布上,這更是直接的車輛與顏料滴留的運動。

11055362_1451229935199767_3923804798289842558_o

(山脈寫生系列,照片出處

去年三月也在G a i A r t 㮣 藝 術展出,借提廖繼春、陳澄波、郭柏川、陳植棋等台灣重要前輩藝術家們用淡水觀音山為創作靈感的經典畫作,經敘事性解構重組再現於其新作當中。

在《前山》個展中提到,在2012年謝牧岐已有想要重現台灣名家「觀音山」作品的腹案,這個計劃醞釀三年之久。住在八里的謝牧岐日夜遠眺觀音山的稜線和深淺,思索如何將前輩們特有的野獸派熱情奔放的顏色和筆觸,橫越近六十年歷史的經緯,移轉承接到自己的畫作中。他提到:「前山一詞,是對過往歷史的一種指涉,它曾真實的存在於過去,延續至今。然而英文展名以Geophilosophical mining 命名,geo(地理)+philosophical (哲學) 做複合字,mining是挖礦、發掘、採集的意思。兩者名稱所形塑,並非是一個確切的地理位置,而是創作者對於他的創作脈絡上的採集與挖掘,前山則是作為對象物之一。 淡水遠眺觀音山是許多台灣前輩畫家喜愛取景的地點,多位前輩畫家都為曾於此寫生過,這也形成了很有趣的對照,透過不同的繪畫痕跡,觀音山成為了不同畫家眼中的風景,這座山見證了台灣的近代美術發展片段。時至今日,山依然屹立著,或許它不再是那畫家所追求的迷人景點, 但它依然可成為連結那片段的開始。 近年的創作,多以山脈的自然風景作為創作的對象,從山道寫生(Sketching from hill road) 山脈寫生(Mountain Painting)至今,這中間一直圍繞著,如何透過不同方式的繪畫行為,與傳統的繪畫脈絡產生出一種對視關係。如同我依然不斷自問著,繪畫對我來說是什麼?此次重新擷取前輩畫家的畫作與主題,如同在製作一個橫跨時空的幻影,也試圖建立起彼此之間的脈絡。在這幻影之中,不連續的片段重新有了連結,那片風景不再遙遠。」

「以前畫圖,山往往只是背景,我把它挪到前景變成主角。」

(《前山》個展作品,照片出處

謝牧岐CV

2014「山支寫生 Give me a hand」E slite ART STUDIO,誠品信義店,台北
2014「畫心Center of the screen」CAFESHOWROOM,台北
2013「山」海馬迴光畫廊,台南
2012「山道寫生」,兵乓藝術工作站,台北
2011「BACK TO THE JUNIOR」,非常廟藝文空間,台北
2009「愛畫才會贏」,鳳甲美術館,台北
2009 「M & P」- 2009謝牧岐個展,也趣藝廊,台北
2006 「一個交錯而過的視線-沒有起始的地方」也趣藝廊,台北
2002「北南朋友」 台北藝大南北畫廊‧關渡

歷年參與韓國MMCA Residency Goyang、台灣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藝術家進駐。過去作品曾獲2009年世安美學獎 、2007年桃源創作獎、2006年台北美術獎。此外,參與眾多聯合展出

——

延伸閱讀:

創意人都需要的遊藝放懷之心:福田繁雄告訴你如何在根本性的無聊中遊樂人間

與大自然共餐:來自世界各地的環保創意

2016年度謬誌茗編輯精選電影回顧

Molly Soda:翻轉「私領域即避風港」的概念

LP(Laura Pergolizzi):「我第一次以影像呈現如此私密的真實人生」

——

Credit——
撰稿|嵐澄創藝Emi Yeh (一個自詡荒謬卻優雅的創意工作者 )
此文參考謝牧岐官方介紹台北當代藝術館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