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是對每個片刻的溫柔撫摸:《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

李夏苹在詩集《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裡自述到:「一直到第三次討論的時候,我都還在害怕從黃柏軒(發行人兼編輯)口中聽到,我的詩不算是詩,這樣的文字沒有辦法出詩集喔,很抱歉我們就地解散吧我送你回家之類的話。」李夏苹是一個三個小孩的媽媽,正職是區公所公務員,但在她的腦海裡,每一刻都鮮明真實,構成了詩意的享受,這是她的第一本詩集《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從書名就開始帶入她的異次元思維。

「這個外星人般的怪怪美少女,一覺醒來,竟變成了王媽媽,踏入尿布與區公所編織的真實世界大冒險。在這裡,每一刻都鮮明真實,充滿急迫與挑戰,然而別人眼中的黑暗,在她眼裡看來都是表達愛、表達感謝的機會,從此,每個片刻都成了詩意的享受,而詩,也不再是為自己而寫,而是這完美生活的如實紀錄。」

_sE_3059323635

指鹿為馬,那麼鹿到底怎麼樣能夠完全變成馬呢?以物理現象來說是不可能的,這一本完全漆黑又毛絨絨的詩集,用黑卡燙黑冒出了這幾個小小的字「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這本書名源自李夏苹大學時期的明日報新聞台,當年社群並不盛行,沒有facebook、instagram及其他各種社群,許多因為喜歡寫詩而聚在一起的朋友們,會追著彼此的新聞台,在上面玩新詩接龍,李夏苹的新聞台就叫做「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

詩是對每個片刻的溫柔撫摸

李夏苹1981年在地球降落,種族是閩客混血的台灣同胞,11歲開始寫小說給全班傳閱,酷愛閱讀和寫作,不聽音樂不看影片。大學讀了「畢業後能幹嘛?」的成大中文系。23歲大學剛畢業就和老是在外派大陸的Rilex結婚,目前有三個活蹦亂跳的小子,大學同學異口同聲說我是詩人,但正職工作是一板一眼的公務員,專長為吸引力法則。」簡短的自述中,語氣活潑且略帶古靈精怪的幽默感,這是李夏苹,編輯口中的怪怪少女。

畢業即結婚,育有三子,丈夫長駐大陸,普考及格成為公務員,李夏苹看似平穩的人生規劃,卻是她創作的基礎養分,無論是生產、育兒、家庭、婚姻、職場與對社會制度的不平之鳴,都是她創作的主題,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她的詩是對每個生活片刻的溫柔撫摸。

IMG_7151

像不知遺憾為何物般地活著

根據編輯黃柏軒所述,李夏苹在學生時代的詩,就不喜歡讓詩停留在曖昧地帶,她的詩裡有紅綠燈,有塑膠袋,有期末考、逼逼壺,有吃湯圓。她的詩與人一樣有個卡通配音員般的可愛敘事聲,很直率,也常常讓人感到驚奇。她總是在做些有趣的事,毫不猶豫做出一些古怪的舉動:揪團去拔草、翹了必修課期末考跑去爬山、反戴安全帽飆車⋯⋯像不知遺憾為何物般地活著。

李夏苹的詩一丁點也不逃避恐懼,不害怕幸福,因此能在兩者的道路上走得又遠又深。看起來很近,卻有著難以想像的天真與勇敢。

「到底為什麼,要給我們寫詩這麼奇怪的能力呢? 一定是為了讓我們相遇吧。」——李夏苹

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

|攪拌棒之死|

你就是無法沈澱

不停地搖晃

不停地搖晃

|這一陣子,只許勇敢|

那日之後

猶如坐上一台

煞車失靈的跑車

油門如此惶恐

不知下次失速將發生在何時

何地

體內裝設了神秘的電阻

機器釋放的黃體素

將主宰孩子屁股的

疼痛指數

朦朧間

貓尾巴輕晃

掃過清晨的指尖

「還有我在,別怕。」

你隔著千山萬水的銀幕說

我緊緊抱著浮木

盯著遠方的魚肚白天空

後照鏡壞了

車尾燈壞了

我對於陣痛和傷感的

暫停鍵也壞了

我會修好

需要時間

我需要

更多

更多時間

但我只有時間:

「媽媽在,不怕。」

轉頭

孩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著孩子

「他們何時長大?」

「等你老啊」——出自〈再深呼吸一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事已至此我的心死了兩次

走的時候別忘了抽張複寫紙——出自〈站起來 就走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詩集的封面設計,使用了黑卡並且貼了一隻毛絨絨的黑貓(也許是老鼠,但絕對不是鹿也絕對不是馬),書封與書底相連,燙上小小的黑字,整本書黑漆漆的,十足神秘。翻開書籍,內頁卻是用粉紅色的內頁紙,反而有種少女心與幸福感的衝突,加上李夏苹的詩句,這本書立刻化身為一名怪怪少女,這也就是李夏苹心中的那個女孩子。

——

延伸閱讀:

佐藤彰秀Akihide:老靈魂少年氣,一人分飾多角的吉他王子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建築設計接軌歷史記憶

厭世風潮:共鳴整個世代的擺爛,越崩壞越有感

從紐約回到愛爾蘭,John Carney的音樂電影旅程有如真實人生

《妖怪台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成鬼化魅,且看台灣妖物群生相

——

 

Credit——
撰稿|小人物E
照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