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技法譜出人體精妙樂章,火燒島吉他手兼整骨師呂玠寬專訪

 

 

 

不停歇的重節奏,嘶喊、演奏著心中狂熱,如其團名,以彷彿要燒起整座島,氣勢猖狂的姿態演奏著,為受壓迫的人們喊出他們心中冤屈與苦楚。這是火燒島,曾發行兩張專輯,是在台灣獨立樂界名聲響亮的重金屬樂團。

呂玠寬是火燒島的吉他手,同時也是骨氣工作室的整骨師傅。不論之於樂團或工作,不論在樂句裡、在人體脈絡中,他都擁有一股專注的力量,走出令人舒暢的旋律。

意外從客人變成學徒

IMG_6019

(火燒島曾發行兩張專輯,是在台灣獨立樂界名聲響亮的重金屬樂團。右二為吉他手呂玠寬。)

高三畢業那年,呂玠寬出了一場嚴重車禍,導致脊椎骨折,沒想到這場意外為他開拓出新的人生路徑。為了療傷,他找上整骨老師黃好翔(以下簡稱老師),進而熟識後就時常窩在店裡泡茶、聊天、彈吉他,當時也熱衷於泡茶的呂玠寬,如果有別的客人來也會順便向大家分享自己的茶藝,連老師都會笑稱他是新請來的助理。鬧著鬧著,有次老師認真地邀請他學習整骨,呂玠寬就這麼從客人變成學徒。

 

IMG_3655

 

從客人變成學徒接觸不同的領域,其實最難的部分,是呂玠寬從沒讀過的那些骨科相關書籍。要獲得整骨師傅的專業,首先得從人體解剖學開始苦讀,熟稔所有骨骼肌肉的位置和走向,這些背景知識對零基礎的呂玠寬來說,讀起來相當辛苦。而為了準備術科,當時他還將親朋好友一個個都抓來做「人體實驗」,尋找整骨的手感,同時也和老師彼此切磋學習。

IMG_2958

(左為骨氣工作室黃好翔老師,右為意外成為學徒的呂玠寬。)

慶幸在年輕時就遇過最壞的事

2016 年底,火燒島發行第二張專輯《妖魔鬼島大作戰》,台北發片場演出的隔天,是位在高雄的傳統整復考試。呂玠寬在發片前後的忙碌與情緒落差,就如從 Live House 趕下南部上整復課程那般衝突,連番壓力和疲憊也令他第二型雙向情緒障礙發作而與團員吵過幾次架,對團員感到十分虧欠。

其實身體上的疲勞並不造成困擾,真正令他當時身心疲乏的是經濟上的困難,畢竟身兼兩項專業都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而一路苦撐過來的呂玠寬,總是勉勵自己:「最壞最窮的事情在年輕遇到了,往後就不會害怕了。」

20170826-IMG_4335

(火燒島演出側拍)

「既然還活著就去做一點有意義的事。」

學習過程中,呂玠寬曾跟隨老師去到台東部落舉辦義整,當時技巧尚不純熟的他,聽到客人開心地道謝,第一次體會到整骨這項專業真實地幫助到人的感受,才理解到自己一路堅持過來所學習到的,是遠比預期還要更強大的力量。

 

IMG_3635.JPG

 

骨氣工作室每年都會在各地舉辦義整活動,對呂玠寬來說,每一次出訪都有所收穫,來自客人的情感回饋,是金錢或物質所無法換得的快樂。

「既然還活著就去做一點有意義的事。」這句話是呂玠寬在學習路程上的心情寫照,期待自己能夠幫助更多人,是他堅持在傳統整復領域中繼續努力的理由。

22813959_1589401814456982_5472302761542498529_n

(黃好翔與呂玠寬合影)

而呂玠寬在整骨技術上對於自我的要求,也不因為成為整骨師以後就停滯。必跳脫舒適圈,每個階段都要有進步,並且不斷更新技巧和手法,對任何相關資訊都要高度的敏銳度,例如:平時替客人整骨,若是遇到罕見的症狀,一定要深入去了解它的成因及症狀。這些都是老師對呂玠寬的期待,也是他給自己的高標準。

”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 “ ——用你會記住的方式活著。

這句話是呂玠寬身上的第一個刺青 ,作為一種提醒:永遠不要忘記自己用什麼方式活著,如果擺爛也是一天,那不如精彩地活。對於未來,他為自己定下了一個目標——骨樂雙雄,在整骨跟音樂領域都能成為英雄。

 

 

 

相關文章:
骨氣工作室:專訪全台最年輕整骨師—黃浩翔

 

Credit——

訪問 | 唐齊君
撰稿 | 再見阿毛
特別感謝 | 火燒島骨氣工作室、黃好翔老師、呂玠寬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