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不好啊!在活著的戰場上危在旦夕

“Sometimes I feel  Like I don’t have a partner,

Sometimes I feel  Like my only friend ,

 Is the city I live in.”   – Red Hot Chili Peppers《Under The Bridge》

 

站在邊緣的人們

大橋下、河岸邊,川流總是帶走了一個又一個的世代,送走了每個人僅有一次的、晦暗又美好的「青春」。“沒有夢想的時代,我們要怎麼活下去?“,這是電影《 我很好 River’s Edge》中對90 年代青年的註解,對應當今的魯蛇世代,每個時代的慘綠少年們總不斷墜落在不同層次的泥沼當中,成為自我與成人口中的「一灘爛泥」,或是數年後帶著一股揶揄解嘲地說到「好青春吶!」。

 

「什麼時候你會覺得,活著真是太好了吶?」

 

ae57950330606875df12793a1a6b54efa11ecdc20a473e466b489e34ce7e86a5974fd3c59693c3f517db1fce505e0f237a17b6967b1c37284ee65edf9d02b687196854d5ce1a160ddbc0ba8ad7cfadc05c4ee974ac5be165bf7a6271000853f3366859a949691a6296ffc06ae10177666adda43278aed82.jpeg

(漫畫《 我很好 River’s Edge》大橋畫面)

日本電影《リバーズ・エッジ / River’s Edge》中譯《我很好》,翻拍自日本80、90年代文學感漫畫家岡崎京子同名漫畫,故事描述一群面對1990年代泡沫經濟後的平成大蕭條的高校生,既不能像泡沫世代的畢業生輕鬆閃閃發光,面對人生與活著,沒有感受、沒有慾望、沒有認真對待的東西,亦或是礙於社會規範,壓抑真實情感、無心帶來的傷害,明明事實上每個人都不好啊,還是要裝作「我很好」的樣子在現實中無處可逃。

24-rivers-edge.jpg

(電影《 我很好 River’s Edge》劇照)

“ 說不定我們都死了,只是自以為還活著。” -《我很好》

 

裝做開心的樣子,但是你們無路可逃喔

河岸草堆中的無名屍骨,讓人聯想到與1986年美國同名犯罪電影 《River’s Edge (大河邊緣) 》中被殺害棄屍女孩,雖然不是同一具屍體,當一個人的身體化作枯骨後,成為這些少年們的「秘密寶物」、虛無的思想載體。岡崎京子在《 我很好 River’s Edge》 漫畫中不帶批判性地描繪的這些角色們,在霸凌、援交、吸毒、肉慾,還有大環境的種種狀態,面對社會經濟與環境破壞的景象,年輕人們好像只能期盼呼叫UFO出現,面對無力感自我呢喃:「即使一些脫離現實的東西出現就好。」

“昨天看的書上寫說,2000年,會有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

嚴重破壞整個生態系。到時候我們24歲。“

 

香菸不離手的女孩,對一切似乎都抽離且漫不在乎,也不確定自己內心真實有感受的部分,關於性與愛, 既懵懂又無感,好像什麼都能夠接受,又什麼都不接受那般 ; 屢遭男同學們霸凌的俊美同性戀少年,暗戀同校陽光體育男孩,卻無法表明,為了掩飾自己的性向,順勢與迷戀自己的少女交往,私底下與中年男子賣春幽會滿足慾望 ; 演藝世家的暴食症少女,年幼開始就是模特兒,擁有美麗身材與外表,卻總認為自己是個活在虛假中「噁心」的人,不斷在暴食與嘔吐中感覺真實 ; 暴力的帥氣少年,沒有家人的陪伴,孤寂地渴求愛情,卻沒辦法得到女朋友的愛情,透過霸凌同學並且與女朋友的女性知己沈溺在肉體與毒品之中 ; 跟有婦之夫援交、向朋友們炫耀名牌禮物、只有在做愛時才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身體存在著的少女,背叛著知己,與其男朋友沈浸在肉慾之中 ; 認為告白成功夢想成真的戀愛少女,極力討好與付出,但男朋友其實是同性戀者。

 

640_37faf260cee7394479d98dd7aae142ee.jpg

看我們如何在平凡的戰場生存下來

這幾個角色們因為一個枯屍直接又間接串聯在一起,又不斷插肩而過,他 / 她們就在這個地方相遇,這個靠近河口的河岸,水流沈滯,夾雜著青苔、廢棄物與工業廢水,在不斷冒出灰煙的廢氣當中,每個人都有秘密、每個人都有難以言表曖昧感受、每個人也都有要面對的生命衝擊。《 我很好 River’s Edge》這個電影與原作漫畫裡,對於這些相遇後的事件,或是悲劇的發生,透過觀者的眼睛運鏡而去,不夾帶任何批判結論與制裁,看著其實無聲吶喊著「我不好啊!」青春年華的角色們,對於生命戰場的每一個抉擇,也是正在努力戰鬥著。

top01.jpg

 

面對將來高度分化的未來社會,每一個你我這般的凡人們,總是會面對無盡的痛苦與掙扎,在過程中感受與成長,正也因為這些真實的感受,與每個不同階段面臨抉擇的選擇當下,這樣所構成的不可逆性,也正是生命中最美好與最痛苦的部分。

ae57950330606875df12793a1a6b54efa11ecdc20a473e466b489e34ce7e86a5974fd3c59693c3f517db1fce505e0f2342987f5deec813abf1a39c3b12928c932c2da81a620c8982c60b466c010740630a053cc34362dba852b7ddd678bb52369d1d9fb15047cdf09552b0df73f1048fda6dd772bc464c5.jpeg

(日本漫畫家岡崎京子肖像)

《 我很好 River’s Edge》原作漫畫家岡崎京子,為日本東京人,畫風題材獨具時代與文化性,活躍於90年代,代表作品有同被翻拍為電影的《ヘルタースケルター Helter Skelter》(惡女羅曼死)、《東京酷妹一族》、《Pink》,與《 我很好 River’s Edge》。

517xurKrYCL._SX362_BO1,204,203,200_.jpg

 

謬誌茗 Mummumzine

文 / 葉巽 Xun Yeh

圖片為電影《 我很好 River’s Edge》劇照、漫畫封面及宣傳圖片,本文為本刊物之立場所撰寫,非影評及商業宣傳用途。